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1513

早晨的氣溫已經對車輛有了一些影響,這時提前對車輛進行保養,爲它安全過冬做好準備正當時。

1) 檢查暖風系統

暖風停止使用的時間較長,也會出現故障,先試一下有沒有熱風、風機運轉有無異響、風管是否通暢。有時遇到的問題是暖風水管中的防凍液長期不流動,凝結堵塞了迴圈管路,雖然不影響行車,維修起來卻十分麻煩。

2) 車內消毒

可採用低濃度的消毒液對內飾進行清洗消毒,擦洗5-6分鐘爲好,之後要用清水進行擦拭,以避免消毒液對內飾産生腐蝕作用,此外,也可採用紫外線燈照射以及進行高溫消毒殺菌等。在使用暖風前,對暖風口的消毒也很重要,可採用醋熏或採用消毒罐,將空調內迴圈開至最大風量,關閉門窗,人員要離開車內,10至15分鐘即可。

3) 選擇黏度稍小的機油

目前這個季節車主需要給汽車換機油,那麽車主可選擇黏度稍小的機油,這樣機油會有更好的流動性,對機器會更好,降低機械磨損,所以要選用適合冬季使用的優質複合油。

4) 要保持合適的胎壓

冬季路面磨擦係數比夏季低,輪胎氣壓不可太高,但更不可過低,受熱脹冷縮的影響,外部氣溫低,輪胎氣壓也會變低,胎壓過低會加速輪胎老化。所以這時可到汽車修理廠進行檢查,看看自己汽車的胎壓是否合適。一般的汽車保持2.1—2.3個大氣壓即可。

5) 防凍液使用要謹慎

冬季檢查水箱中的防凍液是否低於標準刻線,添加時要使用同一型號的防凍液,不可混用。當防凍液出現變渾濁、變質、發泡等情況時要及時更換,要選擇低於車使用地區最低溫度10攝氏度左右並具備冬季防凍、夏季防沸、防腐、防水垢的長效型的防凍液。

6) 電瓶檢查不可忽視

看是否要添加蒸餾水,同時查看清潔電瓶的極柱,並檢測電瓶液的比重。對啓動無力、使用時間超過兩年的電瓶最好換掉。

7) 刹車和輪胎要檢查

冬季雨雪天較多,地面比較濕滑,所以要檢查刹車和輪胎;查看刹車油壺液面的高低,檢驗刹車會不會跑偏,制動效果是否良好;要檢查輪胎氣壓是不是符合標準,輪胎胎花的磨損是否到了極限。

有可能的話,在清潔玻璃的噴水壺裏加入酒精來降低冰點,保證水壺裏的水不會結冰,隨時可以清潔擋風玻璃,保持良好的視線。另外,冬天橡膠會發硬收縮,所以風扇皮帶、空調皮帶張力不要太緊,否則對發電機的軸承有損傷,還會拉斷皮帶。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