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2087

此單張旨在為有意選購歐盟IV型號重型車輛的車主提供該等車輛的資料,以助他們選擇適合其運作情況的型號。

實施歐盟IV期廢氣排放標準

由2006年10月1日起,重量超過3.5公噸新登記重型車輛必須符合歐盟IV期廢氣排放標準。符合歐盟IV期標準的重型車輛比歐盟III型號少排可吸入懸浮粒子約達八成和氮氧化物(NOX)約達三成,對減少車輛廢氣排放和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有很大幫助。

歐盟IV型號重型車輛

歐盟IV型號的重型車輛與歐盟III的型號一樣採用電子控制引擎系統。為達更嚴格的歐盟IV廢氣排放標準,歐盟IV型號還會採用[廢氣循環系統](EGR)或[選擇性催化還原系統](SCR)進一步減少廢氣排放量。根據現時資料,歐盟IV型號車輛以採用EGR的為多數。不過,也有使用SCR的型號,主要是10公噸以上的重型車輛。

EGR

EGR是把部分車輛廢氣引回引擎再次燃燒,以減低車輛的整體廢氣排放。在過往,它主要是應用在汽油車輛方面。有部分歐盟III型號的柴油車輛也有採用EGR減少其廢氣排放。為達歐盟IV期標準,柴油車輛也開始廣泛採用。配備有EGR的車輛的日常運作與歐盟III型號的一樣。


SCR

SCR是向車輛廢氣注入適當濃度及份量的尿素(urea solution),再配以催化器把廢氣中的Nox分解為無害的氮氣(N2)和水。SCR車輛有獨立尿素缸儲存尿素,司機需要不時加尿素。因應需要,尿素缸的容量可以達30公升以至超過100公升。

根據車輛製造商的資料,部分SCR型號車輛較非SCR型號節省燃油。有部分車輛製造商亦預期,歐盟V及以後型號車輛會越來越多採用SCR減少廢氣排放。

車用尿素及使用量

車用尿素是一種無色的水劑,只帶輕微的亞摩尼亞氣味,不具腐蝕性,也不屬於危險品。它的濃度是32.5%,,並須符合DIN70070標準—列於表—。

車用尿素供應商會視乎車主日常營運的需要,提供不同容量的輕便桶裝尿素,包括5公升、10公升、20公升等。

尿素消耗量大約為燃料消耗量的5%。如果尿素缸的容量是50公升,車輛可連續行駛約3000公里而不需要添加尿素。

添加尿素的提示

車輛有監察SCR使用情況的設施,包括:

. 尿素的儲存量

. 尿素的質素

. 尿素的使用量

系統會有燈號顯示有關問題,以便司機能及時補充尿素,更換有問題的尿素等。

未能及時添加尿素或使用不合規格的尿素的後果

司機若未能及時添加尿素或使用不符合規格的尿素,車輛自動監察系統的燈號便會亮起。若司機未能在停車後和再次啟動車輛前糾正有關問題,車輛的動力會下跌至只有正常的60%,有部分設計更會使車輛不能再次啟動,以促使司機儘快更正有關問題。車主必須向車輛供應商查詢個別車輛的設計。要避免因忘記添加尿素而引起運作問題,司機可以考慮在車廂內放置輕便桶裝尿素。
在購買尿素時,亦要留意它是否符合DIN70070標準。

車用尿素的補給地點

SCR車輛供應商會在其維修及銷售網路為顧客提供尿素補給服務。他們也會透過香港汽車商會進一步擴大尿素的補給網路。尿素補給地點的詳情載於香港汽車商會的網頁。而環境保護署也會在網頁上顯示與香港汽車商會的連結。SCR車輛供應商亦會向顧客提供尿素補給地點的單張。

香港汽車商會的網頁:http://www.hkmta.com

環境保護署的網頁:http://www.epd.gov.hk

查詢

車主可以向香港汽車商會及其會員查詢有關SCR和非SCR車輛型號的供應和車輛特性等進一步資料。香港汽車商會的電話如下:24090039
如有需要,亦可致電環境保護署25946392。

 

 

車用尿素的規格DIN70070

參數

單位 最低限值 最高限值
尿素濃度 重量百份比 31.8 33.3
密度(20  °C) 克/立方釐米 1.0870 1.0920
反射指數(20  °C)

 

1.3817 1.3840
百分比 沒有規定 0.2
碳酸鹽 百分比 沒有規定 0.2
脲基甲醯胺 百分比 沒有規定 0.3
甲醛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10
不溶解的物質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20
碳酸鹽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5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5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5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2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2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2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2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5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5
毫克/千克 沒有規定 0.5

 
 
資料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保護署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