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1952

      汽車保養的範圍很廣,其中最基本的就是換機油、換三濾。

       實際上,愛車應該“三分修,七分養”,平時保養得好,就可以提高汽車的使用率,延長汽車使用壽命,讓車主能省時、省錢,並始終保持開新車的感覺。而更換機油,更是車輛保養程式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步驟。

  為什麼換季就要換機油呢?這主要是由機油的物理特性所決定的。機油,分為單級油和多級油。只滿足一種高溫(或低溫)性能的潤滑油叫單級油;同時滿足高、低溫性能要求的潤滑油叫多級油。
     根據粘度指數不同,可將潤滑油分為三級:35—80為中粘度指數潤滑油;80—110為高粘度指數潤滑油;110以上為特高級粘度指數潤滑油。

      粘度指數高於100—170的機油,為高檔次多級潤滑油,它具有粘溫曲線變化平緩性和良好的粘溫性,在較低溫度時,這些粘度指數改進劑中的高分子有機化合物分子在油中的溶解度小,分子蜷曲成緊密的小團,因而油的粘度增加很小;而在高溫時,它在油中的溶解度增大,蜷曲狀的線形分子膨脹伸長,從而使粘度增長較大,所以說粘度指數越高,粘度隨溫度變化越小。一般說來,高檔多級潤滑油也能夠勝任內地盆地的溫度變化。

  秋冬季節,氣溫寒冷,在這種季節裏,機油的粘度會隨之變大,從而使發動機阻力增大。這就造成了汽車在冬季的冷啟動困難,而發動機在啟動時造成的磨損是平時的兩倍。在這種關鍵時刻,就要求機油從油槽注入引擎的速度一定要快!好的機油應該在點火1秒鐘之內迅速流到引擎頂部,即使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溫下,仍能給引擎提供最好的保護。

  好的機油要根據SAE粘度級別和API品質級別來選擇。如果API品質級別已固定,換油時,注意外包裝上的SAE粘度級別標誌,以“SAE10W—40”為例:SAE指粘度級別,W指適合冬季用的油,W前面的數字越小,說明這種機油的低溫啟動性越好,後面的數字10、20、30、40等指粘度的大小,數位越大,粘度越高。凡是標明SAE5W—40、SAE5W-30或SAE10W—40、SAE10W—30的機油都是適合冬季更換的機油。

  在冬季的幾個月裏,汽車會根據行駛里程不同而更換一到兩次機油。這兩次換油選擇的機油,在性能上一定要優於其他季節更換的機油,才能在寒冷天氣裏保持行駛的順暢,同時為發動機提供最好的保護,等天氣轉暖,可以再更換成低一個級別的機油。當然,如果能做到一年四季都更換高品質的機油,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延長發動機的使用壽命,從始至終給您舒適的行車感受。

 

參考文章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