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1677

發動機作為汽車的心臟,在急加速或高速運轉的過程中突然斷火,不僅制約著汽車運行的動力性和經濟性,而且是誘發車禍事故的根源。故現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其原因:

  1 斷電器觸點間隙:在正常的情況下,觸點間隙的允魚d圍一般為0.35-0.45mm,如果間隙過大,觸點閉合的時間縮短,閉合角減小,次級電壓值降低;如果間隙尺寸過小,觸點間火花加重,次級電壓也會因此下降,結果造成點火能量嚴重不足而斷火。

  2 觸點臂彈簧:如果彈簧太軟而彈力不足,當發動機作高速或急加速運轉時,觸點臂就會在脫離凸輪表面的過程中因衝擊力而引起觸點出現嚴重的往返跳動,致使觸點開閉時刻發生異常變化而誘發發動機運行斷火。

  3 電容器容量:若容量過大,電容器的充放電時間就會被延長,點火線圈的初級電流和磁場消失的速度減慢,引起點火線圈的次級電壓下降,致使發動機在高速或急加速運轉時就會因點火能量不足而“缺火”。

  4 附加電阻:如果附加電阻脫落與損壞而推動調節作用後,發動機在運行過程中就會因斷電器觸點閉合時間的改變而發生高速或急加速斷火。

  5 火花塞的間隙:火花塞間隙的經驗值為0.6-0.8mm。雖然可以通過擴大其間隙來減小間隙的臨界混合比,使怠速及輕負荷時的混合氣減稀,達到防止暖機升溫過程中缺火,減少油耗的目的,但是如果火花塞的間隙過大,一方面使火花塞對污染的隨能力小,容易因污染而斷火;另一方面使電極的確良燒蝕加快,特別是在發動機作高速或急加速運轉時,進入氣缸裏的可燃混合氣增多,脈衝高電壓擊空中樓閣火花間隙就變得更加困難而引起斷火。

  6 火花塞瓷絕緣體損壞:如果火花塞自身內密封處的瓷絕緣體出現開裂,雖然發動機在中速以下運轉時,火花塞的間隙還能跳出一定的火花,但是當發動機作高速或者說急加速運轉時,由於燃料--空氣混合氣濃度的增加和氣缸內壓縮比的增大,致使點火脈衝高壓從耐壓較低的瓷體開裂處洩露而斷火。

  7 化油器調整不當:合理調整化油器的各個系統和裝置,使供油量和作用時間相互協調,是汽油機具有良好過濾性能的基礎,特別是省油系的調整,如果把主量孔的流量調得較小,其作用時刻過遲而過渡不良,當發動機作高速運轉時,混合氣就會因此變得很稀,致使出現加速不靈或熄火。

  另外,安裝在發動機燃燒室的火花塞如果經常性地出現積炭、油污、水份沉積現象,也是導致發動機高速斷火的原因之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