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1928

1 、潤滑抗磨:潤滑抗磨功能是潤滑油的最基本功能,也是最重要的功能。發動機的活塞和汽缸,主軸和軸瓦等部件之間存在快速摩擦,為了防止零件磨損,就需要在兩個摩擦表面之間建立起一層油膜,將零件表面隔開,使硬性摩擦轉變為軟性摩擦,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 、引擎冷卻:引擎的冷卻主要靠水箱冷卻,但機油在迴圈中需要帶走熱量幫助水箱對發動機進行散熱冷卻,發動機的原理不同,對機油的冷卻性能的要求也有差別,而大家普遍認為保時捷的發動機是要求最高的。

3 、清洗功能:發動機是靠燃油供給動力的,運轉過程中會逐漸形成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等,會影響發動機的性能,好的潤滑油要能夠清洗髮動機內部的贓物,達到清潔目的。而差的潤滑油不但起不到清潔功能,還會形成大量雜質和汙物。

4 、密封功能:潤滑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污染物進入。

5 、抗腐蝕和氧化:潤滑油在功能過程中,能夠防止酸性物質及水和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對機件表面的腐蝕,並具有抗氧化功能。

6 、防震:潤滑油作為發動機的工作液,在迴圈運動中,還具有傳遞負荷壓力,起到緩解衝擊和減低震動的作用。
通過上面介紹,我們認識到潤滑油對發動機的正常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潤滑油的性能不是單一的,是一種綜合性能的體現,是一種平衡的體現,單方面去追求和考量某一指標不一定合適。汽車潤滑油要具備這些功能,以便實現對引擎全方位的保護,因此現代車用潤滑油是一種高技術和高品質的結晶。

因此,汽車潤滑油對汽車發動機的保護非常重要,潤滑油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汽車的使用壽命,如果用上質量不好的潤滑油將對汽車發動機造成永久性的損害,也會使發動機的大修時間提前到來。潤滑油行業最權威的質量認證機構是美國石油協會 API 的認證,車主在選擇機油時應該瞭解所使用產品有無認證。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