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1995

大家選購汽車機油時有沒有留意到廣告宣傳或產品上 ”CI-4”,”SJ”等英文字樣,其實這些看似簡單的英文字具有深層的意義。

目前對於評定汽車機油的品質高低,全世界通用美國石油協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s (API) 作為對潤滑油級別的分類標准。 API 把車用機油分為柴油機油,用 “C” 表示, CA 、 CB 、 CC 、 CD 、 CE 、 CF 、 CF-4 、 CG-4 、 CH-4 、 CI-4;汽油機油,用 “S” 表示, SA 、 SB 、 SC 、 SD 、 SE 、 SF 、 SG 、 SH 、 SJ 。隨著科技的進步,機油的品質也有一個提高的過程,字母順序代表機油品質的發展,字母越往後表示品質越高。越後期生產之機油就越多添加劑,對引擎保護亦越大。

申請API認証要經過嚴謹而繁複的步驟,廠方要對API制定的級別標准進行分析和研究,制定生產配方和工序,反復進行測試,確認達到標准後,再把樣本和報告送到美國石油協會,還要交納試驗費用,直至API確認樣品達到相關標准,並且要幾個月時間才會頒發認証証書。對於通過認証的產品級別,每年還要進行嚴格的審核,否則認証會失效。

市面上通過API 驗証及獲授權使用其標誌之汽車機油,產品包裝上都會印上呈糖圈形 (Donut) 之API認証標誌。消費者選購汽車機油時候可留意產品包裝上之API認証。有關全球各種通過API驗証的機油牌子產品型號,詳請可參考API認証的網上目錄:http://eolcs.api.org

 

參考文章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