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2509

Yacco 教你如何選擇機油機油對於汽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沒有機油,汽車發動機將遭受嚴重損壞,導致汽車寸步難行。機油不光擔負潤滑重任,它還具有冷卻、清洗、減振、密封等作用。目前市面上的機油牌號錯綜複雜,往往令車主不知如何選擇,實際上,選擇機油時注意以下三個問題,弄清楚具體含義,就行了。  
 

一、粘度指標 

按SAE法分類機油,冬季用油有6種,夏季用油有5種,冬夏通用油有16種。

冬季用油牌號:OW、5W、10W、15W、20W、25W。符號W代表冬季,W前的數字越小,其低溫粘度越小,低溫流動性越好,適用的最低氣溫越低。

夏季用油牌號:20、30、40、50,60。數字越大,其粘度越大,適用的最高氣溫越高。冬夏通用油牌號:5W/20、5W/30、5W/40、5W/50、10W/20、10W/30、10W40、10W/50、15W/30、15W/40、15W/50、20W/20、20W/30、20W/40、20W/50。代表冬用部分的數位越小,代表夏季部分的數位越大者,適用的氣溫範圍越大。  
 

二、品質指標 
按照API品質分類法,發動機油分為汽油機油系列(即S系列)和柴油機油系統(即C系列),每個系列的油品按英文字母順序(A、B、C、D、E、F)排列,分為若干級別,字母排位元越後,級別越高。  
選用方法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發動機油外包裝上的標誌由SAE粘度分類級別和API品質分類級別兩部分組成。通常以SAE開頭,後面標注出粘度代號;而按API品質分類的發動機油標號一般省略API,直接標注出品質等級代號。  
    例如,標號為SAE10WSD,表示粘度分類是SAE10W,品質級別為API SD的冬季汽油機油;標號為SAE30SD,表示粘度分類SAE30,品質級別為APE SD的夏季汽油機油;標號為SAE10W-30SD(或SAE10W/30SD),表示粘度分類是既滿足SAE10W又滿足SAE30冬夏通用汽油機油,其品質等級為API SD級。  
    車主在選擇機油時,可結合本地的最高和最低氣溫,參照汽車的《使用手冊》選用。若選用了粘度過大的機油,會增加運動阻力,消耗發動機功率;若選用了粘度過小的機油,保證不了潤滑品質,會加劇發動機磨損。對於磨損已較嚴重,各配合間隙已較大的發動機,可選用高一級粘度的機油,以加強配合件的密封性能。
 

三、須使用正品機油

    假劣機油,可以會便宜幾十元錢,但出故障多,經常要維修,還要提前更換機件,維修費一次就花幾百、上千元,不僅誤時誤事,長期如此花費更大。所以使用正品才是慳錢之道亦是省事之道。yacco提提你,建議使用近百年歷史的歐洲老牌子潤滑油——yacco潤滑油,yacco憑藉先進潤滑技術至今已共破 522項世界紀錄,正可謂是正品中的正品。

 

參考文章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