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per User
點擊數:2366

由 2001 年開始,所有新登記柴油車引擎必須符合歐盟 III 型標準。到底歐盟 III 型標準的引擎有甚麼特別? 機油對引擎有何重要? 歐盟 III 型引擎應該用甚麼機油?

 

歐盟III (Euro 3) 型知多少

為配合改善空氣質素的整體措施,根據本港法例由2001年2月起,所有新登記柴油車輛必須符合歐盟III型廢氣排放標準。歐盟III型廢氣排放標準是歐洲各國共同對新款重型柴油引擎的規定,由歐洲議會和環境衛生部長理事會1999年通過。歐盟III型比以前歐盟II型(Euro 2)廢氣排放標準更為嚴格。

現時不論歐洲或日本大部份的汽車製造商已推出採用符合歐盟3型廢氣排放標準引擎的車輛,包括:BENZ、MAN、SCANIA、VOLVO、DAF、IVECO、RENAULT、日野、五十鈴、三菱等。歐盟III型的引擎是透過電腦監控引擎注油,使燃油燒得更盡,達致減少廢氣的目的。


商用車引擎保養關鍵-機油更換

 對於商用車保養,機油更換算是最基本項目之一。事實上,機油對於汽車引擎非常重要,有著清潔、冷卻及潤滑引擎,防止油隔塞堵,減低機件損耗,廷長機件壽命等作用,同時減少維修及保養的開支。究竟何時應該更換機油?

新車第一次換機油的行駛里程要短一些,在汽車使用說明書上都有規定,在以後每5000公里至10000公里就要換一次機油,如果汽車使用頻次少,要幾年才能跑滿10000公里,那就按時間來換,但更換週期不能太長,因為時間長了機油會變質。

機油在引擎內由於高溫、高壓或有害物質混入,會產生化學變化(酸化)而導致潤滑油劣化。另外混合汽過濃或過稀,暖車不完全使汽油滲進曲軸箱內稀釋了機油亦會使機油變質。 而汽油燃燒時所產生的碳、水和碳酸氣體,還有金屬微粒等雜質會混入機油內會形成油泥劣化了機油。

由於上述使機油劣化的原因是隨引擎運轉而來,不能避免,為保障引擎運轉正常和延長壽命,使引擎能發揮最大動力,因此必須定期定里數更換優質機油。優質機油抗劣化能力較強,因而能減省燃油,保養及維修的費用。 切勿為節省少量費用而不定期更換機油或使用劣質機油,導致因小失大。


YACCO TRANSPRO-商用車機油專家

要配合歐歐盟III型引擎的最新科技,使用一般傳統機油未能達致理想效果。有見及此,一直致力研究及開發潤滑油產品的法國 YACCO 潤滑油公司,繼專為歐盟II型柴油引擎開發之專用機油TRANSPRO 35 ( T 35 )之後,早於2001年已經特別研製出適合歐盟 III 型引擎的專用機油──TRANSPRO 40 ( T 40 ),並且率先在本港發售。當時市面正缺乏專為歐盟III型引擎而度身訂做之機油,符合甚至完全超越多項國際認可標準之T 40機油一推出普受柴油車車主歡迎,直到今天TRANSPRO系列更一直深受用家信賴。

除了專為一般紫油引擎專用的複級機油T40及T35之外,YACCO TRANSPRO機油系列亦有其他成員,迎合不同需要。系列中較為高級的半合成TRANSPRO 45 (T45)是專為極度惡劣環境下使用的柴油引擎而設;而半合成TRANSPRO 35S (T35S),甚至可以給柴油及汽油引擎發電機使用。

分類: